浙江外国国语学院人事处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理论在线培训及上机考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30  点击:

各部门、学院(部)、直属单位: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的通知,根据省教育厅部署,定于2022年3-6月举行2022年春季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理论培训及上机考试,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省高培中心”)统一组织,分两轮进行。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两轮考试均以学校为单位举行,自行组织本校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考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前培训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教人厅〔1997〕6号)等文件要求,新补充到高等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或其他人员,需自学高等教育学、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教师伦理学等相关内容。考生可在岗前培训考试报名平台(http://zjzx.zjnu.edu.cn/bm/),注册账号进行在线视频学习,进入“我要练习”栏目进行答题练习

二、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在线考试,包括《高等教育学》《大学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教师伦理学》四个科目,每科目考试时间均为30分钟。四科考试合为一场,连续进行,每场考试的时间均为120分钟。每份试卷均包括单项选择题40分、多项选择题40分、判断题20分,满分为100分。70分(含)以上方为合格。

三、线上考试

1.报名条件:在编教职工,且在学习时间截止前完成600分钟在线视频培训学习方可报名考试。首考考生和再考考生的在线视频培训学习时间均须满600分钟且在两年有效期内,未满600分钟或未在有效期内的考生须重新学习。

2.报名缴费

1)第一轮考试报名时间:2022年3月22日(周二)9:00—3月24日(周四)17:00。缴费时间:2022年3月22日(周二)9:00—3月25日(周五)17:00。

2)第二轮考试报名时间:2022年5月17日(周二)9:00—5月19日(周四)17:00。缴费时间:2022年5月17日(周二)9:00—5月20日(周五)17:00。

3)缴费标准:根据物价部门审批,每次考试70元/科。

4)缴费退费:一旦支付无法退费,请考生谨慎操作。考生可登录报名平台实时查看资格审核情况,并自助缴费。逾期未缴费视为放弃考试。报名无纸质发票,故缴费前须正确填写开具电子发票所需信息,收到缴费成功短信提示,即为报名成功,电子发票链接同时生成。

3. 报名流程:考生登录系统报名(网址:http://zjzx.zjnu.edu.cn/bm/—所在单位管理员进行资格初审—省高培中心资格复审(考生可登录报名平台实时查看审核情况)—审核通过后考生缴费—收到缴费成功短信提示,即为报名成功。

4.打印准考证

1)第一轮考试打印时间:4月20日(周三)11:00以后;

2)第二轮考试打印时间:6月15日(周三)11:00以后

5.考试安排:将于4月中旬与6月初待省高培中心发布考试批次安排表后更新具体考试时间及考点(在我校举行)。

四、考试纪律

1.考生须持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证件不全者,不得进入考场。迟到15分钟者不得入场,开考15分钟后方可交卷离开。参加线上考试的考生须同时携带《2022年春季浙江省高校岗前培训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附件1),符合报考考点疫情防控要求者方可参加考试。

2.进入考场后,禁止使用一切电子设备,考生必须将手机关机装入密封袋,考试结束前禁止拆封、使用。考生须将资料存放在监考教师指定的地方,不得将资料、U盘(试题、教材、纸质材料等)带入座位,否则以作弊论处。考生须自觉遵守考场纪律,不得有夹带资料、抄袭、代考等作弊行为。一经发现有违纪或作弊行为,将被取消当次考试所有科目成绩,12个月之内不得参加同一考试,相关材料将上报给省教育厅。

五、参考教材

1.《高等教育学》,顾建民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第1版。

2.《大学心理学》,林正范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第1版。

3.《教师伦理学》,朱法贞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年9月第1版。

4.《高等教育法规基础》,王爱国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1年7月第1版。

六、注意事项

1.单科合格分数线:因平台新增了学习内容,调整了题库及试题难度,各科合格分数线由原先的75分下调至70分,此标准自2022年春季第一轮考试开始实施,故此前尚未取得合格证书的考生仍须参加春季第一轮考试。

2.学时和成绩有效期:自2020年1月1日起,考生在线学习时间有效期为2年。考生在未取得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理论培训结业证书前,已合格的考试科目成绩有效期为2年。取得合格证书后成绩长期有效(详见附件2

3.补换合格证:每年集中统一办理,春季申请截止时间为3月20日。浙江省外新调入教师的岗培合格证书换发由省高培中心负责。2020年之前的纸质证书补证办理,杭州地区高校由浙江大学负责,其他地区高校由省高培中心负责。2020年后已采用电子合格证书,考生可登录平台自行下载。

注:高校教师教育理论合格成绩是教师及教育管理岗位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转正、定级、晋升以及教师资格认定的必备条件。请各单位务必及时通知相关人员,提前做好复习备考工作,按时参加考试。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高校教师教育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的人员可予报销相关培训学习费(200元)。                            

                                                    人事处

                                          2022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