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国语学院人事处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为学校对接一带一路、服务开放强省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18  点击:

紧跟党的引领推进人才优先发展,大美浙外爱才护才广聚天下英才。118日,学校隆重召开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以“ 贯彻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为学校对接一带一路、服务开放强省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为主题,全面总结分析人才队伍现状,研究谋划新时代人才队伍新格局。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刚刚过去一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积极服务开放强省,奋力谱写新时代内涵式发展新篇章”的激流依然澎湃在每一位教职工的心中。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学校隆重召开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充分体现出学校党委行政对新时期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学校汇聚和培养一流人才,以人才工作立校、兴校、强校的大谋划、大布局、大手笔。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学校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以来,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谋划和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学校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路径举措,为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建成国内知名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高校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校党委书记宣勇在会上发表讲话,校长洪岗作大会主旨报告,副校长李安解读人才工作文件,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曹仁清主持。学校在家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省一流学科、硕士学位培育点负责人,“一院三中心”等科研机构负责人,国家、省(厅)级各类人才、奖项、荣誉获得者,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专业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中层干部等近200位同志参加了会议。

宣勇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组织召开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对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取得的成就进行回顾总结,对今后一段时期学校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与路径举措进行科学谋划和部署,这对于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党代会召开后,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第一项重要举措。

宣勇对新时期学校人才工作提出三点意见。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做好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深化改革,聚焦关键,奋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学校人才工作各项安排部署落地生根

宣勇指出,做好人才工作,是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我省正站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新起点上,省委车俊书记在接受《学习时报》专访时强调,要紧扣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坚定不移抓机遇、用机遇。而省委提出的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这是新时代赋予浙江高等教育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也是我校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我们一定要对照中央、省委的要求,站在推动国家发展、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高度来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浙江省开放强省战略、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给学校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顺应“时”和“势”,确立人才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地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特别是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在对接“一带一路”、服务开放强省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作出浙外应有的贡献。做好人才工作,是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支撑。人才队伍建设是一所大学永恒的主题。教师是高校的战略性资源,是高校的血液和生命力, 决定着高校的办学水平与层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奋力谱写新时代内涵式发展新篇章”,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意味着要在现有的规模下提高办学投入的效率和效益,提高教育成果的质量。教育成果主要包括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产出质量。而这些成果的产出,靠的是学校的人才队伍。但当前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决胜未来,唯有聚才筑梦。要通过加强学科建设,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做好人才工作,是实现学校第二步发展目标的战略保障。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将学校事业置于新的发展语境,要着力建设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必须认识到,我国高校在强大的社会需求推动下,正呈现出层次分明、竞争激烈、不进则退的局面和态势,这种格局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不会改变。面对“双一流”建设等新要求,国内众多高校已经将人才竞争作为关键一招,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人才工作任重道远。未来五年,学校要着力汇聚一批具有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建成若干个能承担国家、区域经济社会重大任务的创新团队,支持和培养一批支撑学校未来发展的富有活力的青年人才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提供人才和师资保障。

宣勇强调,未来的5-10年,将是国际国内人才需求和竞争更为激烈的时期。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着力建设一支适应高素质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的人才队伍。要突出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创新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提供充足资金资源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优化制度保障。

最后,宣勇对人才工作提出希望。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全校上校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心同德、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外语特色鲜明教育品质一流的应用型高校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洪岗在主题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1年学校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以来,人才队伍特别是师资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他指出,2011年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师德为先的思路、引育并重的方针、国际化高标准的要求,紧紧围绕特色发展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人才队伍结构战略性调整,师资队伍基本满足教学需要、分布渐趋合理、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青年人才占据半壁江山,人才队伍总体后发优势初显。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他也指出,要清醒地看到人才队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一是师资总量依旧偏紧,生师比偏高。二是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各院系专业教师在数量、学历与职称上的分布不平衡。三是高端领军人才缺乏,人才团队化水平较低,人才效益发挥有待强化。四是人才队伍国际化内涵有待进一步提升,教师开设全外语、国际化课程的能力,参与国际交流、科研合作的能力有待提高;外国文教专家占比偏低。

洪岗要求,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明确今后五年人才工作目标。他指出,今后五年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重要部署,全面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质量观,以“5211人才工程”为着力点,建立健全人才引进体系、人才发展体系、人才评价体系、人才激励体系,着力打造一支以学科领军人才为引领、以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中坚、以青年骨干教师为生力军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富有活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和人才团队,为学校顺利实现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与任务提供高水平的人才支撑与保障。今后五年人才工作的目标与任务是师资素质更加精良。人才层次跃上新台阶。

洪岗强调,要围绕目标聚焦关键,深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实施人才队伍建设一揽子计划,包括“西溪学者”人才计划、“弘毅英才”计划、国际化能力提升2.0计划、复合型教师成长计划、实施人才团队培育计划等。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外来与本土”并用的原则,按照目标、岗位、业绩相匹配的要求,遵循高端引领、整体提升的思路,着力构筑层次明晰、结构合理的人才体系。围绕一流学科、硕士点培育、“一院三中心”等,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与知名度的学科领军人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学者,建立“青年英才—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的梯队式人才培育与成长机制着力在人才队伍国际化的内涵与质量上下功夫,在人才团队培育上下功夫,培养一支真正精通语言与目的地国家的文化,并兼具专业才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完善岗位管理,构建科学合理的竞争机制。落实分类评价,健全考核导向激励机制。推动实院强系,强化人才选用两级管理。坚持统筹兼顾,促进人才资源整体开发。继续推进改革,构建良好人才生态环境。

李安副校长对提交会议讨论《中共浙江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浙江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溪学者”人才计划》《浙江外国语学院“弘毅英才”计划》 《浙江外国语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等4项框架文件,作以详细解读,传递了下一个阶段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理念性信号。

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学院(部)主要负责人代表等分别就人才政策、人才发展、人才评价、人才服务与保障等方面做交流发言。

会后,有关文件继续向全校教职工进一步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