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国语学院人事处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学校2014年全员聘任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人事处  发布时间: 2014-11-24  点击:

学校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是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我校第二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与聘任(“省聘”)和第三轮校内岗位设置与聘任(“校聘”)于6月底启动,历时3个多月,分校级岗位聘任和学院、部门级岗位聘任两个阶段顺利进行,全校共有610名教职员工聘任在相应岗位上。

本次聘任工作在学校岗位设置与人员聘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总结完善前几轮岗位聘任工作经验、结合学校实际,在强化岗位意识、加强政策导向、促进合理流动、提高用人绩效等方面,呈现了新的特点。

“省聘”与“校聘”相结合,在内容和导向上各有侧重。为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发挥政策综合效益,本轮聘任第一次把 “省聘”和“校聘”两个聘任结合起来,聘任工作在程序和内容上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加复杂。两个聘任在内容和结果上各有侧重,“省聘”结果与基本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挂钩,在聘任过程中主要考察任现职以来的业绩,注重历史贡献和任职年资,其聘任结果相对稳定。“校聘”结果更多地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注重考察业绩,关注标志性成果。最后,本轮聘任产生“省聘”专业技术三级5人,专业技术四级66人,专业技术五至七级(副高级)142人;“校聘”专业技术校一级岗34人。

建立了业绩导向、能上能下的竞争激励机制。今年4月,国务院颁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要求事业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人事管理制度,搞活用人制度,形成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竞争激励机制。在这一背景下,学校在促进竞争机制建立上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在前几轮聘任工作基础上,更加强调了聘期考核,进一步明确了三年聘期期满后的考核条件。通过竞聘,“校聘”中的校级专业技术岗位晋级13人,岗级下降18人;院级专业技术岗位晋级76人,岗级下降12人。本轮“校聘”的聘任结果体现了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

继续推进分类管理,充分发挥岗位导向作用。本轮聘任在原有的管理、专业技术和工勤技能三种岗位分类的基础上,对属于专业技术岗位的教学科研岗再进行了细化,进一步分为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和教学科研并重性等三种类型,每一种类型在教学、科研和育人等方面的要求各有侧重,尊重老师的个性发展,引导老师按其位尽其能,发挥各自的特长,为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本次聘任,共有157人聘在教学科研并重型,64人聘在教学为主型,1人聘在科研为主型。

首次开展双向选择全员聘任,鼓励合理流动。本轮聘任首次推行双向选择全员聘任,人员在专业技术、管理和工勤三类岗位之间适度流动,在不同部门管理岗位之间合理流动,鼓励形成竞争机制,从而更好地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本次聘任,学校共提供了33个单位共计167个岗位(其中专技岗71个,管理岗77个,工勤岗19个),涵盖了所有党政管理部门、群众团体和直属单位的非领导干部岗位及部分二级学院的非领导干部管理岗位。经过两个阶段的双向选择,全校有160人确定或重新调动了岗位。此次校内双向选择全员聘任工作在学校历史上尚属首次,是对新型岗位管理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