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国语学院人事处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技职务 > 问题解答

关于2016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政策宣讲会教师全部书面提问的解答

作者:人事处  发布时间: 2016-06-27  点击:

1、工作业绩的起止时间?

答:工作业绩从任现职以来开始计算,如2012年12月25日被聘为讲师,则评副高时的提供的业绩时间须从2012年12月26日开始。

2、一级学科(具体方向)怎么填?

答:一级学科参照教育部出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具体方向可根据申报人员的研究内容填写。

3、交叉学科该如何判断?如电子商务专业。

答:交叉学科参照学科所在学院及岗位聘任的专业。

4、年度考核能否自己选填年份?

答:年度考核须按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表》(最新版)上的年份填报。

5、辅导员课时的具体要求是什么?辅导员课时怎么算,除了职业生涯规划课和形式政策课,党课、团课和干部培训算不算?

答:根据《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基本条件(试行)》(浙外院办201529号)文件精神,辅导员申报思政类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周平均教学工作量不少于2课时。由相关职能部门认定的课时均可算入教学工作量。

6、汇总表中主持与参与的项目都要填,但体现不出排名。

答:预申报的《科研业绩汇总表》和《教学业绩汇总表》仅供职能部门资格审查用,最后的上会材料将结合资格审查后的《评聘表》和《汇总表》进行统计。

7、课题排名前3,是否包含主持人?

答:所有项目、获奖排名均包含主持人。

8、未公开发表的含义是什么?有出版号的是否算公开发表了?

答:公开发表的论文是指在有期刊文号的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不包含增刊、专刊、特刊、专辑和电子出版物等。几个特定的报纸也视为正式发表,如《光明日报(理论版)》《人民日报(理论吧)》《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等。正式发表的期刊可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http://www.gapp.gov.cn/zongshu/magazine.shtml)查询。

9、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是否等同?

答:在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审核中,论文的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等同对待。

10、已经收到录用通知,刊物出版时间在6月30日前,但要到6月底才能拿到正式刊物,是否可以作为业绩填报,论文检测能否推迟?

答:在预申报时,未能提供刊物原件的,可提供正式发表的论文打印稿和录用通知。但在正式申报时,必须提供原件方能作为业绩填报在《评聘表》上。论文检测以正式发表的论文为准。

11、在职博士发表第一作者,浙外为第二单位是否等同第一单位?

答:我校现行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文件中没有对发表单位做要求。

12、表1的指导学生发表论文与表4的育人成果内容是否允许重复?

答:根据《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基本条件(试行)》(浙外院办201529号)文件精神,表1的指导学生发表论文为申报教学科研型、教学为主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学业绩要求。所有业绩条件只能填报1处表格,不允许前后重复填报。

13、校外学时没有要求学分?

答: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40周岁及以下青年教师每学年参加培训不少于36学时,五年累计参加培训不少于360学时,其中校外学习培训不少于108学时。新任教师进校第一年参加培训不少于144学时。

14、辅导员培训学时为多少?是否包括岗前培训?

答:辅导员的培训学时要求与其他教师要求一致。培训学时计算包含岗前培训。

15、申报高级实验师,对培训学时是否有要求?

答:根据《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基本条件(试行)》(浙外院办201529号)文件精神,培训学时要求仅针对教师,其他系列暂时不做要求。

16、论文送审是自己找专家还是学校统一组织?

答: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有关工作的通知》(浙外院办〔2016〕43 号)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试行)》(浙外院办〔2015〕30号)文件精神,论文送审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

17、教学性教授要求一级以上期刊论文2篇,但送审要求3篇,感觉不太配套。如果教学其他条件确实好,因为送审三篇中一篇论文的影响,反馈结果不好,教学型教授在评审的时候没有突出教学方面的支持政策。

答:送审要求与申报业绩要求并非等同。从2014年起,我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分类评价,每个系列不同级别的专业技术职务设置了不同的申报条件,不同类型的特点已经在申报条件中有所体现。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为评审专家提供科学的评判依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申报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须提供三篇代表作,学校安排5位校外同行专家评议其学术水平。

18、所有证书是否要提供原件?

答:资格审查时,所有佐证材料须提供原件。如因特殊原因未能提供原件的,也可提供复印件。证书等材料的复印件须学院在复印件上注明“与原件一致”并签字、盖章,论文复印件须图书馆在复印件上注明“与原件一致”并签字、盖章。

19、经各部门认证之后的项目、荣誉等可录入人事系统,以后可否不用每次提供佐证?

答:目前我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还没有相关系统。

20、如何破格申报教授职称?

答:请参考《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基本条件(试行)》(浙外院办201529号)文件第三章“破格申报条件”。相关文件可到人事处网站职称专栏的学校文件处查阅。

21、外单位调入,工作量怎么算?

答:外单位调入人员的工作量,先由原单位给相关业绩进行证明,再由本校进行认定。

22、调入人员的年度考核情况是否要到原单位开证明?证明是否有固定格式?

答:调入人员的年度考核须到原单位人事处盖章,可直接使用我校的《评聘表》,在年度考核业绩处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