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国语学院人事处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管理篇 > 正文

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

作者:人事处  发布时间: 2018-10-08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我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推动学校改制转型、特色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中的特殊作用,根据《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2006]22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高校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知识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在实现“人力资源强国” 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战略目标中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教职工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力量,直接担负着这些历史的重任。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根本要求,是加快学校改制转型、推动创新创业、实现特色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实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实施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政治保障,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文化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前提和条件,是促进教职工身心和谐发展、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实现人生奋斗目标的重要工作基础。

2.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通过近两年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校教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展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贡献。但同时由于师德师风建设面临新情况、新挑战,教职工思想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人为本的理念尚未真正确立,育人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等需要进一步加强;少数教职工对学校整体发展战略和学院、个人的发展前途认识不够、动力不足,存在师德缺失,极少数人言行失范,影响不良。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质量,影响学校的科学和谐发展。因此,大力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其引导教育、排忧解难、凝心聚力的作用,是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二、明确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3.今后一个时期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两创”总战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改制转型、特色发展这个目标和“育人”这一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全过程,以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学生、敬业爱岗、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为重点,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手段、机制为基础,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推进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弘扬新风、力行规范、强化教育、健全制度,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为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4.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是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学习,丰富内容,创新方法,提高学习的实效性。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身的社会责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促进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自觉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为人师表、敬业爱岗。四是坚持民主办学,充分尊重并保障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五是坚持以人为本,虚功实做。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发展人作为出发点,关心和支持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成长成才,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六是强化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三、积极探索和创新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载体

5.进一步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要紧密联系学校、学院的发展实际和教职工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思路、内容、载体、方法,加强对广大教职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势政策、有关法律法规、现代大学办学理念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教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采取专家报告、网上交流、参观考察、集中学习、自学自修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分层次地、突出重点地组织学习;要坚持和完善校、院(处)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健全学习措施;努力使两级中心组和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内容充实、形式活泼、学研结合、富有成效。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党总支(直支)要认真做好有关学习内容的安排、计划的制订、学习活动的组织和督促检查工作。

6.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术行为规范建设。师德是教职工在从事教育工作中进一步形成的道德观念、道德情操、道德行为和道德意志,是教职工从事教育工作时所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质。学校新的发展定位和办学目标、特色对教职工的整体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胡锦涛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点要求”即“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作为师德建设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引导教育广大教师自觉履行《教师法》等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在政治思想上、道德品质上、学识教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鼓励广大教职工结合教学和自身工作自觉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参与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的指导服务工作,在本职岗位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要树立和宣传“三育人”先进典型,坚决反对不关爱甚至讽刺、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要加大学术行为规范的宣传教育力度,在教职工中大力倡导恪守学术道德,反对学术腐败,营造优良的教风学风,坚决制止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要加强廉政教育,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预防在招生、考试、基建、大宗图书、设备采购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严查腐败案件。

7.完善信息沟通制度。由学校办公室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进一步健全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校领导信箱和值班电话;着手筹建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网上信息沟通平台;进一步健全校情通报制度、党总支书记例会制度;校、院两级要建立和完善教职工信息沟通和申诉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教职工问题反馈与解决机制。

8.推进民主管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校、学院出台涉及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时,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和工会决策咨询参谋作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学校民主办学中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并通过座谈会、听证会、咨询会和网上对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事关学校、学院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发展规划等要经过同级教代会审议,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分配制度等要经过同级教代会通过后实施;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务、院务公开制度,做到事前公开、全程公开,推进民主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力,充分发挥教职工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9.完善服务体系。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教职工创造展现才能、完善自我价值的机会和条件,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倾听教职工的呼声,进一步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由人事处负责建立和完善校领导与学科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教师联系交友制度,由党委统战部负责完善校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各级党组织、工会、团委要结合重大任务,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师生,关心师生,及时把握师生的思想脉搏,做师生的知心朋友,把解决教职工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来抓,努力构建尊重、理解、沟通、和谐的工作环境,主动帮助解决教职工住房、子女入学、求医等困难;重视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与发展,通过制定政策、进修学习、访问交流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为他们搭建发展平台。要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端正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多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10.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要把教职工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要通过各种节庆活动、读书活动、高雅艺术欣赏活动、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的文化品位,努力提升教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感;要为教职工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设施,新校区整体规划中尤其要突出文化环境、文化设施建设;要通过制定校训、校歌,提炼大学精神,逐步形成体现办学特色、彰显现代大学精神的校园文化。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广播台、橱窗等宣传载体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努力激发他们爱校荣校、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各学院、部门要高度关注校园舆情动态,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归属感。

11.健全考评奖惩制度。健全和完善教职工评聘制度、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职能部门在制定修订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时,要加大师德师风和学术行为规范要素的权重,把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全力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主动承担各种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指导任务,关心爱护学生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各有关部门要在学校考评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做好年终考核和评优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敬业爱岗的精神。

四、切实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12.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校党委要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定期专题研究,做好工作部署;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领导任组长、副组长,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工会、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要根据党委的总体部署,定期研究思政工作,确定工作任务,分析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学院、直属单位党总支(直支)书记是本单位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政班子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负有具体责任,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把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列为重要的工作目标,切实抓好;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工会和团委等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投身于学校的创新创业、特色发展的改革建设实践,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干共创浙教院美好的未来。建立健全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关心和支持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13.健全和完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学校要逐步加大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每年应划拨一定额度的专项经费,以确保各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要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和设备,不断改进条件,优化手段。学校要把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分解为具体目标,纳入各级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服务工作之中,逐步研究制定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估办法,把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列为对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

1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学校要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课题列入科研计划,重点扶持;各相关部门要组织有关专家、思政干部、理论课教师就思想政治工作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开展研究,通过课题立项、专题研讨等,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途径和载体。要大力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重视思政工作干部的进修学习,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